後車靠太近要踩煞車

在空闊的道路上逍遙地行駛時,後面忽然快速地駛來一輛車,緊跟在後面,距離非常地小,如果那不是禁止超車的路段,它卻緊跟不放,靠右讓路,它又不超車,這該如何是好?如果能大叫一聲「不要老是跟在後面好不好!」倒也罷了,可是彼此都在車裡,即使叫他也聽不到‧ 如果想以提高速度的方法來摔開這種車,是最笨的方法,因為這樣不但摔不掉,它還會更加緊地跟上來。說實話,每當我有急事,或行駛長距離而希望速度快一點時,就以高速跟上前車,然後尾隨不放。如果前車的駕駛人被激得加快了速度,便正中了我的下懷,當然我還會繼續跟下去。

因為前面的車要注意有沒有橫巷裹衝出來的車、對面來車及行人的情形,而一直處在緊張的氣氛裹;但是跟在後面的車則不必管這些,而能夠很輕鬆地駕駛。我想跟在人家後面駕駛的人,大都是抱著這種心理吧。

在此我介紹諸位一種摔開跟在後面車輛的辦法‧那就是利用煞車燈。輕踩煞車,當然不是為了停車,而是發出信號。輕輕踩下煞車踏板時,煞車還沒有發生作用之前,煞車燈便已亮了,後面的車便會以為前車要停,而急忙踩煞車。如此試驗了兩、三次之後,後面的車一定會知難而退,或是往前超去。如果是在晚上,煞車燈的亮度較白天強,效果會更佳‧可是後面的車如果用遠光燈緊跟在後時,燈光反射在後視鏡或側視鏡上,會非常刺眼‧

性情較急躁的人也許會停下來吵上一架。但這究竟不是上策,最好的辦法是不看後視鏡,或把後視鏡的角度稍微改變一下。如果是防眩式的後視鏡就更簡單了,只要將開關撥到防眩的位置便可以了。